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周末,因汇丰·财新智库年度书单“三八”项目的主持工作,在广州出差。

活动在广州天河区,住宿地是正佳广场附近。入榻酒店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,饥肠辘辘地打算在附近寻找食物。近9点,出宾馆大门,被旁边一家火锅店门口坐着等位的人给惊讶了。50人不等,全都是年轻人。看着眼前晃来晃去的年轻姑娘和小伙子,一种“久违了”的感觉油然而生,这不是北京簋街胡大饭店门口坐着等位的游客们,而是本地生活工作的年轻人!

沿街一路找吃食,看着一家挨着一家的火锅店,叹息独身一人无缘品尝美食,就进了一家“杀猪粉”小店。不像北京的个个饭店都可以扫码点餐,这儿的小店还是需要在前台点餐、付费。不过,店里的厨师、服务生全都是特别年轻特别年轻的小伙子,瘦瘦的身材,不太高的个子,干活但都特别麻利。

吃罢走回宾馆,看到门口火锅店等位的人依然不下二位数,很是咂舌,这是宵夜了还是晚饭了?继续往前走消食,奶茶店、水果茶店、水果酸奶店、水果奶酪店……鳞次栉比,小小的门帘,年轻的面庞,斑斓的饮品,令人忍不住掏腰包。

已经晚上十点多,往万菱汇走的十字路口还是乌央乌央的人,密密麻麻,绿灯一亮,过街的行人不下四五百吧,还全都是年轻人。这种人流如织的情况,有多少年在北边没有看到了。

第二天,我又去周边走街串巷。沿着酒店旁边住宅楼的底铺一路弯弯绕绕走过去,待走到主路,一个小区的大门也没有看到,满眼都是住宅楼和楼下的底铺。铺子除了一两家奢侈品二手的店铺稍微大一些,其余的小门帘,私家甜品、冒菜小馆、一手店、普拉提、BAR……一家挨着一家,“今天你幸福了吗”、“虚荣吧”、“陶泥欢心”等等,花里胡哨的字闪烁在店铺显眼的位置。而上面,或者是晾晒的衣服,或者是探出防护栏的绿植,也或者旁边的绿地架起羽毛球网,邻居们打起羽毛球.........

商业与生活、奢侈品与下里巴,就这样毫无违和感地共存在一起,构成了广州的一部分城市生态,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,相互补给相互成就,虽不整齐划一但活力盎然。

同样不觉得违和的,还有人流如织商场前空地的骆驼,能够拉到城市里,就围在一方小小的栅栏里,然后20元一次喂食骆驼的,可能也就只会在广州看到了吧。

中国文化常说,天人合一,说的就是这人间社会与自然界一样,也是一个生态系统,链条上的上下游各地其所,一个也不能少,才能形成一个生机勃勃的人间社会吧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杜珂

杜珂

5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

财新传媒记者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5篇